2010年7月12日

日本古民家移築台灣的故事-跨國社區營造理念分享會

 

1995年春,日本阪神大地震,房屋80%嚴重受創的神戶御藏社區,勇敢地走向重建家園之路。

1999年秋,台灣集集大地震,御藏社區居民感同身受,懷抱愛心飛抵台灣,走進南投各村落,看見百年古宅如何被一磚一瓦被修復起來,於是他們有了一個夢:如果我們社區也能把這樣有歷史記憶的建築留下來那該多好?

2004年夏,幾位台灣青年遠赴日本福井縣大飯町,與當地志工合作拆解始建於1915年的百年古民宅,從測繪、模型製作、樑柱編號、榫頭紀錄到拆解等,歷經一場珍貴無比的傳統木造建築修復技術的洗禮。

2008年冬,拆解下來的木構件運抵台灣,台日志工紛紛加入移築苦力群,走進重建老房子的隊伍裡,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經過一年多的努力……

2009年夏末,日本大文豪水上勉的父親百年前所建造的樸素民宅,矗立在淡水和平紀念公園中,獲得嶄新的生命。

一棟日本百年古宅飄洋過來到淡水山坡上,背後是人們對苦難的省思與感恩,是人們跨越國族界限的情誼,是人們對文化遺產的尊重與疼惜,更是一個深具國際視野的社區營造典範。

優雅古老的異文化空間,將融入什麼樣的新文化元素,為台日交流的歷史留傳下什麼樣動人的故事?您不妨來風簷下坐坐,聽聽老房子如何娓娓道來……

演講題目:地方社區營造與國際視野

演  講  者:塩崎賢明(神戸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科教授、日本住宅學會理事長)

活動時間:2010年7月24日上午10:30-13:10

活動地點:淡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地圖)

主辦單位:淡水鎮公所

協辦單位:日台古民家移築執行委員會、法鼓大學籌備處

活動行程:

時間

主題

來賓

10:30

典禮開始

 

10:30-10:45

台灣代表 致詞

恭請 蔡鎮長葉偉

10:45-10:50

日方代表 致詞

田中保三 社長

10:50-11:10

日方學者 專題演講

主題:地方社區營造與國際視野

塩崎賢明 教授

11:10-11:30

來賓心得交換

 

11:30-11:50

日方奉茶

竹内千恵子(神戸御藏社區代表)

11:50-12:05

日本笛演出

廣井昌利(鳥居やすらぎ農園管理組合)

12:05-12:25

台方創作樂曲演出

身聲劇團

12:25-12:30

日方祝福詩唱

日方全體(細見學、齊藤賢次 棟樑音頭)

12:30-12:40

鯉魚風箏高高掛

全體

12:40-13:10

交流餐敘

全體

13:10

散席

 

相關報導:

一滴水紀念館〉,《金色淡水》第137期,2010年3月

日本百年古宅,榫栓工法再現風華〉,公視新聞網,2010年2月15日

一滴水紀念館-6 一滴水紀念館-5 一滴水紀念館-1 一滴水紀念館-2 一滴水紀念館-4一滴水紀念館-3                                                                                   照片提供:邱明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