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2009"發現印度"佛教石窟藝術行旅圖照選輯(12)---威爾斯王子博物館 (Prince of Wales Museum)

 

india13_24

攝影者:黃華安

攝影日期:2009/1/10

攝影地點:印度孟買威爾斯王子博物館 (Prince of Wales Museum)

位於印度西岸大城孟買的「西印度威爾斯王子博物館」(Prince of Wales Museum of Western India),是為紀念英國威爾斯王子(後來登基為英王喬治四世)於1905年訪問印度所創建。是年11月11日,其親自主持奠基典禮後,經過競圖比賽,1909年該館的主體設計方抵定。其建築師喬治‧惠特忒(George Wittet, 1878-1926)以莊嚴的柱廊、精巧的拱頂,營造出完美的幾何線條,是印度─薩拉森風格(Indo-Saracen Style)建築中最典型的代表作。(註:薩拉森泛指阿拉伯人)

除了建築本身極具特色以外,威爾斯王子博物館坐擁印度各時期歷史文物的豐富典藏,更使它成為全印度最重要的博物館之一。早在1906年,英國駐孟買殖民政府即已開始收藏文物,因為博物館建築尚未完工,於是文物皆暫時存放在市政廳裏。1914年博物館終於落成,翌年,館方隨即收購了一批精緻的宮廷文物,其中包括許多著名的迷你繪本。這批文物相傳是由印度末代王朝蒙兀兒王朝所流出,經歷多位收藏家之手,輾轉為成為該館重要典藏。

1919年,威爾斯王子博物館再度入藏一批極為珍貴的收藏品。那是由著名的考古學家亨利‧寇森(Henrry Cousens)1909年於西印度與北印度所挖掘出的佛教文物,內容以早期笈多王朝(Gupta Dynasty)的佛教藝術為主。這批藏品奠定了該館在佛教藝術典藏的重要地位。1921年,來自印度塔坦工業王國的家族成員,若坦‧塔坦爵士(Sir Ratan Tata)與度拉伯‧塔坦爵士(Sir Dorab Tata),將其私人收藏品捐贈給該館,並且擔負起維護收藏品的責任。這批收藏品主要包括歐洲與遠東地區的文物,大大地擴張了博物館收藏品的版圖。

隨著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世界局勢開始混亂,博物館的運作也停頓了下來。在大戰期間,博物館被當成軍醫院使用,直到1922年1月10日才正式對外開放。該館成立至今一百多年來,經歷許多變動。1949年印度獨立,1995年孟買改名(由原來的Bombay 改為Mumbai,中文譯名不變),威爾斯王子博物館也改名為Chhatrapati Shivaji Maharaj Vastu Sangrahalaya。博物館的典藏品據估計多達五萬件,共分為三大類:藝術、考古及自然科學。在佛教藝術方面的典藏以笈多風格(3世紀至五世紀)及犍陀羅風格的佛像為主,備受世人注目。(編撰/徐慧娟)

請點開每張圖片看大圖。

india13_08     india13_09

india13_11     india13_12

india13_13

india13_05     india13_07

india13_15     india13_10

india13_16

india13_17     india13_14

india13_18  

india13_20     india13_19

india13_21     india13_22

india13_01     india13_02

india13_03

 india13_04

india13_06     india13_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