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2009"發現印度"佛教石窟藝術行旅圖照選輯(11)---新德里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Institute, New Delhi)

india11_33

攝影者:黃華安

攝影日期:2009/1/22

攝影地點:印度新德里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Institute, New Delhi)

位於印度新德里市區的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Institute)被譽為「印度的驕傲」,是全印度最偉大的博物館。這座博物是由印度政府在1946年所成立的居爾委員會(Gwyer Committee)所籌辦。1947年至1948年的冬天,在英國皇家學院贊助下,英國政府與印度政府合辦了一場印度文物展,展出地點在倫敦的白金漢宮。在英國舉行的展覽結束後,委員會決定在印度本土加辦一場展覽。1949年這場展覽終於如願於新德里市舉行,結果大受歡迎。這個結果促成了這座國家博物館的誕生。

這座博物館首先受到考古部門的管轄,而後歸入印度政府教育部。在收藏品方面除了私人捐贈外,也由委員會主動收購。1955年開始啟建博物館建築,1960年博物館落成,同年12月18日正式對外開放。博物館目前是由政府文化部全權經營管理。

國家博物館目前的收藏品約有二十萬件,年代跨越5000年,涵蓋範圍除了印度以外,也包括世界各國的文物。展覽館中分別設置了十多個展覽廳,展出哈拉帕文明(Harappan Civilisation)、考古、佛教藝術、印度小型繪本、工藝、珠寶、手稿、中亞古文物、錢幣、繪畫、織品、哥倫布時代前與西方藝術、木雕、樂器、手飾等文物。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出土於比普羅瓦城(Piprahwa),展出於佛教藝術廳的一批珍貴佛陀遺物。該城位於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距現今尼泊爾邊界只有1.5公里,相傳為佛陀的祖國迦毗羅衛國Kapilavastu的所在地。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村莊裏,蘊藏著許多佛國遺跡,更發現一座藏有佛陀舍利的佛塔。從這座佛塔中所挖掘出的珍貴文物,如今就收藏在這個展廳中。另外,在這個展廳中還有可以欣賞到石、銅、陶土等各種材質的佛雕文物,以及來自西藏、尼泊爾、中亞等地共84件佛教藝術精品,令人嘆為觀止。(編撰/徐慧娟)

請點開每張圖片看大圖。

  

             

india11_01  

   india11_02

   india11_23

   india11_16

  

india11_08

 

  

  

  

india11_15 

india11_17   india11_17_01

    

india11_19   india11_19_01

   india11_28

india11_21

    

  

india11_27   india11_29 

    

india11_31   india11_31_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