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2009"發現印度"佛教石窟藝術行旅圖照選輯(14)---卡朱拉霍神廟(Khajuraho Group of Monuments)

india14_24

攝影者:黃華安

攝影日期:2009/1/19

攝影地點:印度卡朱拉霍神廟 (Khajuraho Group of Monuments)

卡朱拉霍(Khajuraho)位於印度中央邦(Madhya Pradesh)北部的恰塔爾普爾區(Chhatarpur),距首都德里(Delhi)東南方約620公里處。這裏原本是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落,卻在二十世紀初因為卡朱拉霍神廟群的出土而聲名大噪,被譽為印度七大奇景之一。1986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卡朱拉霍按原意為「眾神之城」,是金德拉王朝(Chandella Dynasty, 950~1050)首都的所在地。相傳此處神廟原有八十五座,大約興建金德拉王朝期間。十二世紀否定偶像崇拜的回教徒入侵印度後,這裏的神廟漸漸受到破壞,如今大約只剩二十五座神廟。由於印度在中世紀盛行耆那教(Jain)與印度教(Hindu),因此卡朱拉霍遺址大多是這兩種宗教的神廟。其中印度教神廟以供奉代表破壞的濕婆(Shiva)、代表保護的毗濕奴(Vishnu)、象徵母性與性力的女神帕爾瓦蒂(Parvati)以及這些神祇的坐騎為主。而耆那教神廟則主要供奉其祖師大雄(Mahavir)。

卡朱拉霍神廟群範圍極廣,按年代則分為早期、中期與晚期;以方位來看,主要分為西群、東群和南群,以西群的數量最多,也最為精采。早期的神廟約從西元900年至950年,以花崗石與砂石為建築材料。中期約950年至1050年,以距離卡朱拉霍南方40公里的潘納(Panna)採石場所出產的淺黃色砂石為建材。至於晚期的神廟建築則延續至1150年左右,風格同樣延續前期,只是神廟的規模小很多。

卡朱拉霍神廟的建築樣式自成一格,被稱之為“卡朱拉霍式”(Khajuraho Style),是印度五大建築風格之一種。基本的格局由五大部份構成,分別是門廊、過廳、會堂、主殿及右繞甬道。神廟的平面圖呈十字型、大型神廟則成雙十字,規模相當浩大。而主體建築通常會立在台基上,使神廟的氣勢更為驚人。此外,主建築的頂端有竹筍狀的頂塔,周圍則佈滿層層疊疊的小塔,使整體建築產生往上攀昇的視覺效果,與背後的喜馬拉雅山互相輝映。

卡朱拉霍神廟群最為世人驚嘆的是,其建築主體外的裝飾帶上,雕刻著非常豐富精麗的男女神人造像。這些人體雕像所展現的內容包羅萬象,除了常民的飲食、娛樂、飲酒、吟唱、等主題以外,較為特別的是,建築的外牆上出現許多充滿情慾的裸體人像,甚至是性愛場景的描繪,讓我們對中世紀印度人的生殖崇拜與日常生活有更多瞭解。

針對神廟出現大量性愛雕刻的特殊表現,歷史學家有許多不同的解釋。有一派學者認為,這些描繪都刻在外牆上,而神廟裏面則沒有,表示人世間的歡愉應該留在神廟之外,進入神廟之後,就必須潔淨自己的身心。另外一派學者則主張,這些雕刻與流行於中世紀印度的坦多羅(Tantra)修行有關。這種修行宣揚的是男女兩性透過雙修,進而破除對立,合而為一。不管哪一派的說法,對於當地的印度人來說,卡朱拉霍神廟是他們心中尊貴天神的住所。雖然經歷回教徒入侵、英國殖民,乃至現代文明的衝擊,卡朱拉霍內供奉的神祇仍然受到信徒的信仰與膜拜,並且妥善地保存下來。未來印度政府將計畫在西群神廟附近興建一座博物館,用來典藏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編撰/徐慧娟)

請點開每張圖片看大圖。

 

india14_17 india14_09

 

india14_10 india14_20

 india14_13

india14_03 india14_04

india14_21 india14_25

india14_01 india14_02india14_05 india14_06  india14_08 india14_23india14_15 india14_14 india14_11 india14_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