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2009"發現印度"佛教石窟藝術行旅圖照選輯(2)-----可內里石窟(Kanheri Caves)

india02_01

攝影者:黃華安

攝影日期:2009/1/11

攝影地點:印度孟買郊區可內里石窟(Kanheri Caves)

石窟簡介:

可內里石窟(Kanheri Caves)以作為印度重要的佛教遺址而聞名,距離孟買城45公里,位在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Sanjay Gandhi National Park)之中,主要開鑿於西元1世紀至9世紀之間,是印度境內連續開鑿時間最長的石窟遺址,可說見證了印度佛教的興盛與衰亡。此地共編號有109個洞窟(還有少數一些位於鄰近地區),某些石窟屬於小乘佛教,有些屬於大乘佛教,是印度佛教石窟中第二大石窟群。最高的石窟位在海平面以上1500英呎處。

可內里(Kanheri)這個字源自梵語Krishangri,意指著“黑色”。這些洞窟通常從巨大的玄武岩中被雕鑿而出,分佈於山谷間,石梯蜿蜒錯落。大部分的洞窟主要是佛教徒作為居住、學習或冥想、修行的毗訶羅(Vihara),也有內雕造窣堵波(Stupas),作為集會儀式的支堤窟(Chaitya)。為數眾多的毗訶羅顯示出此處擁有組織性相當良好的佛教僧侶教團。

這個石窟群的重要性之一在於,有將近一百個銘文出土,而且得見多種語言,包括Pallavis、梵文、Devanagari、婆羅迷文(Brahmi script),其中有時代跨越2世紀到15世紀。從銘文記載可知,可內里在孔雀王朝及貴霜王朝時期是印度境內大學的主要中心,是古印度在教育上相當重要的所在地。此外,銘文也顯示出此地與當時很多著名的商業中心有所聯結,如Sopara、Kalyan、Nasik、Paithan及Ujjain等,可說此區域直接受到西方世界貿易交換以及西印度地區很大的影響。其中編號3、11、12、21及74窟,得見國王及供養人的時代與名字。大部分的供養人主要是來自工商階層,如黃金工匠、鐵匠及商人,少數為女性供養人。

可內里石窟的開鑿主要有四種形式:一、支堤窟:佛教徒集會與舉行儀式的場所;二、毗訶羅:佛教僧侶單一或多人組合居住的修行窟;三、排水系統及儲水槽:主要最作為導引與儲存雨水之用;四、岩石雕造的長椅及座位。

其中最重要、面積最大的是編號第3窟的支堤窟,開鑿於二世紀末。前廊左右兩側有雕鑿於五、六世紀佛立像,高約7公尺,相當雄偉。主廳長26.36、寬13.66、高12.9公尺,塔高6.7公尺,內有34根列柱。另外,最為學界所矚目的是第41窟出現的十一面觀音像及不動如來(Akshobhya buddha),直接顯示了密教在地的發展。第67窟為空間寬敞的毗訶羅,四壁前壁及左右壁面佈滿佛像雕刻,壁內則有修行龕。

可內里石窟除了出現上述較為特殊的十一面觀音像及不動如來(Akshobhya buddha)之母題之外,魔羯(Makara)神獸的造型也出現在佛陀的座位上,這是個有特色但在此石窟還算少見的母題,僅出現在少數地方。(陳秀慧整理)

請點每張圖片看大圖。

india02_07 india02_08

india02_12 india02_11

india02_14 india02_21

india02_06 india02_16

india02_13 india02_17

india02_19 india02_20india02_23 india02_25 india02_27 india02_28 india02_30 india02_02 india02_03 india02_04

india02_29 india02_26 india02_15

india02_05 india02_24 india02_22

india02_18 india02_09 india02_10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at photos!
~ thekarenchronicles.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敬邀您一同鑑賞歡迎參觀指教


Welcome go to my free best lotus music
http://www-lotus-music.blogspot.com/
http://www.dana-domain.co.cc/
http://www.dana520.co.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