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歡迎報名董玉祥老師「絲路佛教藝術專題講座」

海報設計:曾慶杰

活動名稱:絲路佛教藝術專題講座

講題/簡介:

(一)千佛莊嚴-甘肅石窟考古漫談

甘肅是絲綢之路上的要衝和必經之地,位處中原與西域之間門戶和咽喉的重要位置。佛教從中亞經西域向中國內地傳播,甘肅首當其衝,再加上當時統治甘肅境內“三秦”和“五涼”的執政者多數信奉佛教,推崇佛法,佛教石窟寺也在甘肅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建立起來。甘肅石窟數量之多和延續時間之長,在全中國首屈一指,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地域所建造的石窟,除了有強烈的時代共性,也深具濃郁的地方特色。本講座透過數十年來在甘肅各地勞動和探索的考古工作者的現身說法,分享考古工作中的艱辛與樂趣,揭示甘肅石窟的研究成果及其燦爛輝煌的歷史風華。

 

(二)西出陽關-新疆石窟壁畫賞析

新疆是中國境內最早接受佛教的地區,古稱西域,多民族聚居,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佛教傳入新疆各地後,當時的人們大多信奉與推崇佛法,再加上新疆也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與必經之地,隨著佛教的傳入也帶來了佛教文化,石窟的開鑿與寺院的興建遍佈新疆各地。本講座通過新疆各地石窟寺院中遺存的豐富多彩、絢麗多姿的壁畫與造像,揭示新疆境內佛教文化的獨特魅力及其高度的藝術成就。


主講人/簡介:

董玉祥,男,1936年生,蘭州市人,前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畢業於西北師範大學歷史系,1961年進入甘肅省博物館文物工作隊(現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前身)後,師從著名石窟考古學家北京大學閻文儒教授學習石窟佛教藝術考古。近五十年來,走遍甘肅各地大小石窟和全國各地主要石窟。長期深入考古遺址現場進行考察,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全中國大陸、特別是甘肅各地的石窟研究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自1960年代以來,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如〈雲岡第五十窟佛教藝術〉、〈龍門石窟中的北魏型佛教藝術的形成與發展〉、〈麥積山石窟的分期〉、〈炳靈寺石窟的分期〉、〈北涼佛教與佛教藝術〉、〈張掖馬蹄寺石窟藝術群〉、〈莫高窟與甘肅其他石窟早期佛教藝術的比較與研究〉、〈新疆、甘肅石窟寺的傳承與發展〉等;專著則包括《慶陽北石窟寺》、《河西石窟》、《中國美術全集—麥積山等石窟壁畫》、《中國美術全集—炳靈寺等石窟雕塑》、《炳靈寺169窟》、《梵宮藝苑—甘肅石窟寺》、《甘肅—絲綢路上的石窟瑰寶》等。

活動日期:2010/03/06(六)14:30-16:30
                  2010/03/13(六)10:00-12:00

 

活動地點:法鼓德貴學苑R715講堂(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

報名學費:每堂200元,兩堂共400元(單堂上課者,僅限現場報名繳費)

洽詢電話:(02)2191-1011轉9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