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講義】台灣佛教美術

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 陳清香

一、佛教入台


就漢人的宗教信仰或教化體制在台流傳的種類而言,可分儒教、道教、佛教、齋教、民間宗教等五大類別。佛教是其中五大類別之一。

荷西時代,台灣已有佛教的流布,除了以上的推測之外,相傳鹿港龍山寺開山肇善禪師於明代天啟年間(1621-1627)已來台。台灣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台南彌陀寺,始建於荷據時代。佛教在台灣的流傳,前後必已經歷近四百年的歷史了。

追溯此時的佛教源流,應是來自福建福州的鼓山派、西禪寺派,以及福清黃檗寺派等。代表人物如龍溪舉人李茂春築夢蝶園,日課佛經,是為法華寺的前身。又如明代太僕寺卿沈光文變服為僧,結茅為庵,隱居羅漢門。此為百姓立寺傳法的濫觴。又如建立於承天府的彌陀室,以及鄭經的參軍陳永華到赤山堡所建的龍湖岩,有高僧參徹主持寺務,明鄭時代府城已有七寺八廟,佛教在台已是萌芽。

1683年,台灣隸清,寧靖王朱術桂殉國,後其官邸改建為天后宮,但其旁側設有觀音堂,一如祀典武廟的後殿設立觀音殿,供奉觀音。康熙29年,改鄭經奉母的北園別館為海會寺,即今開元寺的前身,另又建黃檗寺、竹溪寺、觀音亭、廣慈庵等。左營也建立觀音亭,即今興隆淨寺的前身。康熙33年樹璧住持的北港朝天宮,供媽祖之外,觀音也一併供奉。

到了乾隆年間,更有鳳山的超峰寺、火山的碧雲寺、大仙寺等,北部有竹塹金山寺、圓山劍潭寺、五股西雲岩寺、艋舺龍山寺等。此時的佛寺,雖和民俗宗教相混,但因有道德崇高、戒行精嚴的名僧主持寺刹,佛教在台,是有一番興盛的氣象。

以上所述早期佛寺主尊,幾乎都是觀音,以下舉例之。

二、清代前期的觀音供像

1. 跏趺坐式

2. 半跏趺坐式

3. 準提觀音

三、清代後期的佛教供像


四、日治時代的主殿供像


日治時代,先後由日本本土傳入八宗十二派的佛教,其中對在台文化較有提升者為:曹洞宗創立台北中學,淨土宗設立台南商學院,真宗本願寺派設台南家政女學院,臨濟宗則辦鎮南中學、禪修道場、國語講習所、慈愛醫院、幼稚園等。日治時代的佛教供像風格,可分:

1.閩台式 (三寶佛、觀音)

2.日式 (阿彌陀像、觀音像、地藏像)

3.南洋式

4.西洋寫實式

五、主尊以外的供像


1.十八羅漢

2.護法神像

3.祖師像: a.達摩祖師 b.善慧祖師 c.空海大師 d.定光祖師

六、戰後供像新風格:

1.中台禪寺

2.法鼓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