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活動剪影】12/20「發現印度」佛教藝術講座

0

第七堂講座主題為〈開台新啟:台灣佛教藝術〉。陳清香老師指出,台灣早期的佛寺主尊幾乎都是觀音,因此本週依「清代前期的觀音供像」、「清代後期的佛教供像」、「日治時期的主殿供像」、「主尊以外的供像」及「戰後供像新風格」等類別作精闢的介紹論述。以下分享當日的活動情形及課堂剪影喔!(上圖法鼓中山精舍的三尊坐佛)

1

在典雅的花藝襯托之下,似說著歡迎著前來聽講的佛教藝術愛好者,也期望大家都能夠受益良多,並且踴躍參與。

2

先有宗教而後美術,所以漢人遷移來台,並將宗教信仰或教化體制在台流傳,約有五大類別:儒教、道教、佛教、齋教和民間宗教。在歷史演變之下,佛教入台也將佛教美術台灣化了,展現多樣面貌。

3

首先,清代前期的觀音供像可分為三種類型:(1)跏趺坐式; (2)半跏趺坐式;(3)準提觀音。跏趺坐式,風格特色為雙肩自然垂下,掌心向上置於腹前,雙腳盤腿結跏,作禪定印的姿態。此尊像為鹿港龍山寺七寶古銅觀音像,顯示典型明代式樣代表。作禪定坐姿,頭戴毗盧冠,頭髮綁結並垂至胸前,衣紋寬鬆一致,為漢服形式,顯示明末顯密合流式的觀音像。

4

另一例為大岡山新超峰寺白衣觀音像。此尊為泥塑像,結跏趺坐,手作禪定印,頭戴風帽展現安怡自在之感,且衣紋線條流暢頗有清代德化窯白瓷觀音的韻味。

5-1

半跏趺坐式,風格特色為其坐姿一膝低平,一膝拱起的式樣。陳清香老師說明,此種姿勢是源自於唐宋以來的水月觀音像坐姿。此舖尊像為大天后宮觀音殿觀音泥塑像,以岩石為座,一足擎起,一足橫置。髮梳高冠,戴風帽自然垂於肩,衣紋寬鬆流暢,怡然自得的展現。背光鑲鏡呈火焰紋,胸口繪有纓絡並鑲有珠寶,呈現樸實中猶見華麗之感。

5-2

此舖尊像為台南祀典武廟觀音殿觀音像,半結跏趺坐式樣,也同樣以岩石為座,其旁均有鸚鵡相陪,這是受到民間傳說影響而有的風格特色。

6-1

準提觀音。又作准提、准提觀音等,意譯作清淨,護持佛法,並為短命眾生延壽護命之菩薩。日本東密則以準提為六觀音之一,攝於蓮華部中六觀音(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如意輪觀音)中。蓋觀音分入六道,為濟度眾生之應化身。位於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之遍知院,身著輕羅綽袖之衣,腰繫綬帶,手腕佩以白螺,呈十八臂三目之相。(參:佛光大辭典網路版)上舖尊像為龜山興隆寺十八臂準提觀音

6-2

下舖尊像為竹溪寺十八手觀音像,皆坐於蓮花座上,十八手臂各有持物及手印。

7

清代後期的供像。此尊像為竹溪寺主尊觀音像,其旁為龍女。陳清香老師指出,由於明代的民間小說影響所致,觀音主尊兩旁加上善財和龍女的佈局,成為明式觀音的特色之一。

8

此為艋舺龍山寺大殿主尊觀音像,泥塑加彩繪。就其造型特色而言,頂上化佛冠並覆頭巾,面呈橢圓形,顯示慈悲圓滿。其中,頸上光輪以聯珠紋和火焰紋為飾,代表清代後期台灣觀音像的特色。

9

日治時期的主殿供像。說明了日治時代佛教供像風格,可分為五種風格:(1)閩台式;(2)日式;(3)南洋式;(4)西洋寫實式。閩台式供像例舉此尊齋明寺主尊觀音像,主要承襲清代式樣,供像姿勢端正,法像莊嚴、頂上寶冠高聳,纓絡鑲崁寶石等。

10-1

在日式供像方面,日治時代日系佛寺主殿主尊像,題材多為單尊釋迦佛像、單尊阿彌陀佛像、單尊藥師佛像等。上舖尊像為鹿港龍山寺阿彌陀佛像,請自日本的立姿阿彌陀佛像,佛容莊嚴,姿態挺立,通肩式袈裟且衣紋貼身,而光背多有縷空花紋。

10-2

此尊像為高雄縣橋頭糖廠的戶外聖觀音像,仿製奈良藥師寺東院的聖觀音像。髮髻高聳、兩耳垂肩、上身裸露僅天衣披掛於左臂,可說繼承盛唐式樣。值得注意的是,此尊像不同於寺廟內供奉的習慣,具有「戶外性」,且聖觀音為救度地獄道,符合當時場地需要。

11

南洋式供像,以台南法華寺緬甸玉佛為例,此造像由善慧法師請自印度,屬於南傳印度式的觸地印釋迦佛。造像頂有肉髻,偏袒右肩,結跏趺坐並作觸地印,反應八世紀的帕拉王朝風格。

12

西洋寫實式供像,以黃土水的<釋迦出山>為例。此尊像由黃土水以立體雕塑手法所造,供奉於艋舺龍山寺中。釋迦出山像或稱釋迦苦行像,將佛陀以寫實方式呈現苦行六年的樣貌,以南宋梁楷所作水墨畫出山釋迦圖為創作模本。

14

戰後供像新風格。就風格而言,是延襲清朝式樣,就題材而言,有三寶佛、華嚴三聖像等。此尊為中台禪寺的三身佛之一法身佛,此像為毗盧遮那佛,全身無裝飾,雙手胸前結毗盧印,頭頂肉髻高凸至天際,象徵佛法無所不在。

15

另一例為法鼓山大雄寶殿三寶佛。面部圓滿,肉髻高凸且為螺髮紋,屬隋唐式樣。簡潔而貼身的衣紋可清楚看到僧服綁帶打結,屬唐代式樣。舟形背光則屬隋代風格。值得注意的是須彌座,其上刻劃台灣原生動植物紋樣,象徵著愛護眾生之意涵。

16

最後,課堂接近尾聲囉~非常感謝陳清香老師豐富的演講,意猶未盡的學員們也可以參考老師今年所出版的台灣佛教美術相關書籍喔!

記錄、攝影 / 戴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