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2009「發現印度」藝術行旅簡介(Part I)

配合「發現印度」佛教藝術講座,規劃2009年1月辦理印度德里-孟買黃金線藝術之旅,行程與景點規劃說明如下:

行程日期:2009年1月8~22日(共計15天)

行程路線:由中印度至西印度,以德里(Delhi)為始,孟買(Bombay)為終,途經北方邦(Uttar Pradesh)、中央邦(Madhya Pradesh)及馬哈拉史特拉(Maharashtra)等。

參訪地點:( 詳細參訪行程與更多簡介,請點這裡 )


桑奇佛塔 (the Stupa of Sanchi)


此遺址位於中央邦(Madhya Pradesh),始建於阿育王時期(西元前三世紀左右),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佛塔遺址,具備僧院、寺廟及佛塔等建築。保存大量精美石雕,刻繪釋迦牟尼佛的傳奇故事,是認識佛教早期藝術的珍貴作品。1989年被世界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阿旃陀石窟 (Ajanta caves)

此石窟位於位於馬哈拉史特拉邦(Maharashtra)北部溫迪亞山的懸崖上,是印度佛教美術全盛的笈多王朝時期的佛教聖地,開鑿年代從西元1至7世紀為止,具備了佛塔、支提、僧院、佛像和壁畫的瑰麗寶庫,於1983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文化遺址。

埃羅拉石窟 (Ellora caves)

此石窟位於馬哈拉史特拉(Maharashtra),其建造時間為期很長,歷任君主均曾於此興造石窟建築,包括僧院、禮拜堂、寺廟等,其中涵蓋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各在雕刻、繪畫上發展出不同宗教美術特色,可說是印度宗教美術的大寶庫,已於1982年列入世界遺產之中。

卡爾利石窟 (Karli caves)

此石窟位於孟買(Mumbai)東南一百英里處,是典型的馬蹄形空間和穹竉頂的支提堂(chaitya),始鑿於西元前一世紀左右,至西元二世紀才逐漸完成,仿木造和木造結構的混合組合,是初期佛教石窟的特色。

象島石窟 (Elephanta caves)

此石窟位於於孟買港灣東南方阿拉伯海的加利普利(Gharapuri)島上,分東西兩大石窟群,尤以印度教信仰為主的西方石窟群最為著名,包含五座石刻印度教聖祠,其中壯觀的三面濕婆半身像(Triple-Headed Shiva),以及具多種形式與姿態的濕婆雕刻均是印度教藝術的傑作。1987年列入世界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址。

阿格拉紅堡 (Agra Fort)

此遺址於亞穆納河畔的小山丘上,距泰姬陵約1.5公里,是阿克巴( Akbar)大帝建於1565年,直到西元十七世紀蒙兀兒帝國的沙迦罕王時代才修建完畢。初時主要功能是為了防禦敵人,後來才變成王宮住所。全部採用紅砂岩建造而成,故稱紅堡,是印度伊斯蘭藝術頂峰時期的代表作,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座宮堡外形雄偉壯觀,尚存的精美雕刻讓後人得窺昔日富麗堂皇的風貌。

勝利宮 (Fatehpur Sikri)

此遺址座落於阿格拉城西邊40公里處,又名勝利之城,是阿克巴大帝1571~1585年間精心規劃紀念伊斯蘭教蘇菲教派聖者沙利姆.奇斯蒂(Salim Chishti)的新都。其建築以紅砂岩建造,融合伊斯蘭、印度教與耆那教的風格,擁有6公里的城牆、7座城門,城內皇宮、公眾大廳、土耳其蘇丹宮、社交天井、流動涼水池、後宮、陵墓和印度最大的清真寺。1986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文化遺址。

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此陵位於亞穆納河畔,是蒙兀兒第五代君王沙‧賈汗(Shah Jahan)為皇后慕塔芝所建造的陵墓。始建於西元1631年,動用印度和中亞等地的工匠大約2萬名,費時23年才建造完成。其樣式融合印度、波斯、中亞伊斯蘭教等風格。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是遊客到印度必訪的景點。

歐察古堡 (Orchha)



此古堡依傍著貝德瓦(Betwa)河,始建於1531年。本為中印度拉傑普特人(Rajput)土邦的舊稱,1500年左右創立。古堡同於卡朱拉霍的淺黃色砂石為建材,斑白的樣貌、天空盤旋的禿鷹等,透露出古老的氣息,不過現在的古堡已成為旅館餐廳的經營型態,這正是近年來印度皇宮古堡熱門的「轉型」經營方式。

卡朱拉霍神廟群 (Khajuraho Group of Monuments)



卡朱拉霍是中央邦的一處偏僻的村落,曾為金德拉王朝(Chandella Dynasty,A.D. 950~1203)時期的首都,神廟群則為王朝繁盛時期所留下的寺院、都市遺址。可以劃分東、西、南三大廟群,並以西廟群最為豐富。每座神廟都有令人驚歎的繁複雕刻裝飾著寺廟的塔身,其中最為著名的是以「情色」主題的雕刻,雖然整個寺廟群以此主題的雕刻所佔部分非常小,但是大膽的男女交合或人獸交合等情色表現形式,使之有「性廟」的另稱。1982年列入世界遺產。

凱拉桑那塔聖廟 (Kailasanatha, Ellora)



此窟為埃羅拉石窟中最出色的石窟,屬於印度教的第16窟。「Kailasanatha」原意是「至高之主濕婆在神聖之山的居所」。據文獻載,當時為了雕鑿這座濕婆神廟,石匠從這座山崖鑿出大約3,000,000平方公尺的石塊,均由窟頂開始往下層層雕砌而成,並進行了繁複的雕刻設計三十餘年之久(A.D. 757~790)。一座石窟所耗的時間與出色地雕刻技巧,將濕婆的各種主題表現淋漓盡致,堪稱舉世罕見。

新德里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New Delhi)



此博物館始建於1949年,目前擁有20萬件展品,涵蓋印度5000年的文化遺產。其中珍貴的有鑲嵌52個象牙雕刻的銀屏、象牙轎、奧朗則布國王手諭、印度聖典的波斯文譯本、耆那教和印度教聖典、泰米爾納都邦瑪哈巴里普拉姆廟中的石雕等。館內藏有敦煌壁畫原作200餘幅。

秣菟羅博物館 (Mathura Museum)



馬土腊或稱秣菟羅(Mathura)和犍陀羅(Gandhara)兩處為印度佛教美術活動的兩大重鎮。博物館的館藏非常豐富,主要以馬土腊風格特色的肖像與佛像為主,環形的建築特色將館藏一一的展現。

更進一步的行程安排,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