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法鼓大學籌備處藝術學院辦公室開張囉!

DSCN1473

上週日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是法鼓德貴學苑啟用典禮的大喜之日!這棟外觀總令人聯想到巧克力的大樓,靜穆地矗立在西門町中山堂廣場一角(延平南路與武昌街交叉口),可說是繁華台北鬧區中的一處"心靈環保"地標。法鼓大學籌備處正設立在這棟大樓的六至十樓,其中除了六、七樓是設備、概念新穎的教室外,八樓是人生、環境、藝術及公益四個學院的辦公室,九樓是行政區,十樓為圖書館。為了迎接這天前來參觀的貴賓們,各學院無不努力藉著辦公空間的規劃,呈現未來教學、研究的願景。

這次很幸運有藝術志工李瑞欽大哥,從建築專業的角度,為2009"發現印度"佛教石窟藝術行旅設計了八張內容豐富又有趣的海報,作為藝術學院辦公室首次與大家分享的田野工作成果,主題包括「桑奇大塔欄楯組構」、「阿旃陀石窟的開挖」、「僧室石材構造」、「賈漢吉爾古堡窗櫺圖」、「地方信仰崇拜」、「壇方輪圓」、「印度行旅.人物即景」、「心靈環保.建築環保」等。李大哥這一天除了前來觀禮,也熱心駐守辦公室,為所有前來參觀的貴賓作深入淺出的解說。真的非常感恩!

除了海報展示以外,我們也利用辦公室牆面上大尺寸的液晶螢幕,輪播了林保堯教授以及專業攝影師黃華安老師此次印度石窟田野圖照採集的精采照片。同時也感謝藝術志工林舫暄大姐、莊淑惠小姐提供印度行旅過程中所記錄的風土民情。配合上印度風的音樂,讓所有來賓彷彿也跟著神遊了一趟印度之旅。

在此也要非常感謝黃華安老師致贈一幅心經墨寶,作為藝術學院辦公室開張的禮物,讓我們的辦公空間增添幾許靜謐與墨香。

歡迎所有朋友有空的話,或者路過德貴學苑,不妨進來走走看看,除了有很棒書店與蔬食餐飲,這裡還提供了很多非常棒的課程,可作為您身心靈能量的補給站喔!

相關部落格與新聞稿可參下面網頁:

法鼓德貴學苑部落格

台北市心靈環保心地標創『心』啟用

法鼓大學德貴學苑精采課程即將公告,敬請拭目以待!

DSCN1492

劉安之校長向藝術志工李瑞欽大哥致謝!

DSCN1399

林保堯教授與法清會年輕朋友們分享著印度行精采田野圖照!

DSCN1371

李瑞欽大哥向德貴學苑這棟大樓的前主人解說海報構想!

DSCN1414

林保堯教授與來訪貴賓分享印度行的精采田野圖照!

DSCN1424

一樓咖啡廳的志工們,利用休息時間特地上來參觀藝術學院,李瑞欽大哥正在為他們講解蒙兀兒王朝歐察古堡窗櫺設計之美。

DSCN1422

李瑞欽大哥向志工解說桑奇佛塔遺址中第17號寺院的建築結構。

DSCN1434

藝術學院辦公室中的會議桌,牆面上吊掛著黃華安老師的書法作品。

DSCN1443

藝術學院辦公室的牆面上吊掛著以阿旃陀石窟第24窟開鑿探討為主題以及集合印度各宗教寺廟屋頂為主題的海報。

DSCN1444

為了妝點藝術學苑辦公室,利用了一些竹製品與綠色植物,效果還不錯吧!呵呵!左上角是來自花蓮的竹魚簍,中間的竹碗與竹杯是台灣最有名的竹藝品牌大禾竹藝工坊的作品。右下角的康乃馨預告著母親節的到來!

DSCN1453

很感謝聲寶公司贊助各學院大型液晶螢幕,期盼藝術志工多多來利用這樣的好設備,一起做些有趣的事!桌上的桂竹籃來自南投竹山。

圖。文/陳秀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辦公室掛法鼓大學創辦人聖嚴師父親筆書寫之心經墨寶,更具飲水思源知恩報恩之深義!!

法鼓大學籌備處藝術與文化學院 提到...

阿彌陀佛!感謝樓上這位菩薩惠賜寶貴意見!聖嚴師父的心經墨寶當然無比珍貴,如果能夠掛在藝術學院辦公室是莫大的光榮!請教資深同仁後得知,師父墨寶複製品申請不易,遑論親筆書寫的作品。

而捐贈心經墨寶的黃華安老師是年初印度行隨團攝影師,為了祝賀法鼓德貴學苑的開幕,特地捐贈此作,我們也深表感謝!

我想懸掛誰的作品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反而是心經本身為我們開示的生命智慧。想必以"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為謁的聖嚴師父更不會去介意掛誰的作品。這是我個人的一點淺見,敬請不吝指正。

陳秀慧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