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講座剪影】法相緣起:探索造像歷史長河

DSCN1115

第三堂講座由致理技術學院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陳奕愷所主講的〈法相緣起:探索造像歷史長河〉。今日來上課的學員們也非常踴躍,課堂之中,陳奕愷老師除了展現製作精美的PPT檔案,並且輔以Discovery影片,由淺入深的講解之下,揭示了法相緣起的脈絡,非常精彩。以下分享當日活動的情形及課程照片。

CIMG3956

與學員們一同通往的佛教美術知識之門。

CIMG3957

本周開始,參與佛教藝術志工培訓的學員們加入服務的行列,一同護持活動的進行,而這次講座的海報則由陳莉莎小姐以犍陀羅的菩薩像為主題而設計的。

CIMG3961

下午一點四十幾分左右,主講人陳奕愷老師很快就準備好囉~雖然本身感冒中,但是仍為學員們詳盡地說明主題,及解答2009年印度行程與規劃內容。

DSCN0970

首要介紹的是印度佛教美術史的發展,以及佛陀生平故事,為大家解說造像及其象徵意涵。

DSCN1002

佛教徒眾所周知的佛傳故事,在奕愷老師的帶領之下,系統性的表格化可讓我們清楚、簡單地將「八相圖」和「四相圖」作一了解。

DSCN1014 (2)

早期象造題材均與佛陀相關,並以「本生故事」和「佛傳故事」為母題。其中,投影片所顯示的是佛傳故事中「右脇出生」作品。

DSCN1035

此舖為「降魔成道」,佛陀位於菩提樹之下、金剛座之上,其右手指尖朝下指地,因此可知其為「觸地印」,構圖左右的魔怪均不敢接近。我們即可藉由構圖中特定的象徵符號來了解其主題。

DSCN1069

題解「法相莊嚴」之意,並佐以圖相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圖像學的其中奧妙!

DSCN1075

尊像的分類有四:(一)佛像 (二)菩薩像 (三)羅漢像 (四)護法像,均有其特有的造像特色。

DSCN1065

最後,課堂之中另以影片補充,詳盡地解說佛教藝術起源與東傳。

DSCN1113

奕愷老師的時間掌握非常精準,並且留有十分鐘的時間開放提問,如佛教美術問題和前往印度實地拍攝的經驗等等。

CIMG3977

再次掌聲鼓勵!感謝老師關於佛教美術精闢的演說與解答。

攝影:陳秀慧、戴裕

記錄:戴裕

2 則留言:

Claire 提到...

以前的我,想到要上美術課就頭痛
超級不喜歡畫圖也不喜歡圖像的東西
可是﹝發現印度﹞的課程
卻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而且是越上越有趣
每次的下課後就期待下次上課的來臨
講師們的用心
每次的課程都準備了豐富又仔細的資料
上課內容生動又活潑
真的是引發我對圖像有了深深的興趣
並且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來學習
感謝講師們的辛勞
感謝每次為我們服務的義工菩薩們
感恩

法鼓大學籌備處藝術與文化學院 提到...

Claire

您好 真摯的感謝您對法鼓大學籌備處的支持 並且不吝與我們分享您上課的收穫 很開心這系列講座能夠為您帶來學習的樂趣

辦理這一系列課程 就是希望在大家心中種下一顆藝術的小種子 讓它的深根發芽 為大家的生活帶來更多的美好

再次感謝您支持與鼓勵 感恩